(伦敦4日讯)英国一项研究指,新冠病毒重症患者康复后认知能力受挫,相当于老了20年,智商下跌约10。

综合外媒报导,英国剑桥大学和伦敦帝国学院分析了46名前年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患者情况,安排他们在发病后6个月接受认知能力测试。结果发现,在口头类比推理测试方面,新冠康复者的表现较差,显示推理能力较弱,字词运用亦不理想,反应较一般人慢。

Advertisement

专家形容,患者认知能力的退化,就相等于一般人经历由50岁至70岁的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导致这个情况的原因有许多,可以是大脑血液供应不足、血管阻塞,又或者是新冠病毒导致微出血等。

Advertisement

剑桥大学的专家解释,病毒有机会令人体多个器官出现问题,影响脑部、认知能力以及身体机能。

Advertisement

专家指,反应速度与大脑额叶内脑葡萄糖消耗减少有关,这部分负责注意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和记忆力等功能。

负责进行研究的团队警告,即使患病程度不至于要入院,轻症患者亦有可能出现轻度认知损害的情况。确诊者即使康复超过一年,认知能力的复元速度仍很缓慢。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