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日讯)中国各地疫情此起彼伏。河南省郑州市在判定4月底高铁站出现传播后,周二晚宣布,周三(4日)起居家办公,主城区居民“足不出户”,用一周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郑州超市昨晚出现抢购潮。

综合央视新闻、郑州市政府官方帐号“郑州发布”等报导,郑州周二晚间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指出,4月30日至今出现的新冠疫情传播链,基本判定为省外确诊病例在高铁东站中转时传播所致。

Advertisement

5月3日2时至11时,郑州市发现4例确诊病例和10例无症状感染者。

郑州市昨天已对8个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2例,疑似阳性混采3管,判定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风险。周三当天,当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郑州市常住人口约1260万人。

Advertisement

据“郑州发布”公布的通告,周三0时起,主城区内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工作人员居家办公。除封控区外,主城区其他区域参照管控区标准管理,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郑州所有餐厅禁止内用,经营类场所暂时关闭。

Advertisement

郑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将用一周的时间,实现社区传播风险阻断,社会面清零。

根据极目新闻,周二晚间,郑州多家超市出现抢购人潮。网传的空拍画面也显示,郑州街上车流拥堵,民众上街为准备物资。

Advertisement

官方则强调“不要恐慌”,每个区会准备50辆以上的厢式货车,确保生活必需品运输,大型超市与商场备足3天以上的物资。周三起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