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9日讯)中国当局防控疫情坚持动态清零却导致民生经济重创并衍生难以计数的次生灾害,不过中国国家卫健委周五坚称,“动态清零”和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不是对立,强调疫情、病毒才是拖累经济的罪魁祸首。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五举行坚持“动态清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动态清零”做法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

Advertisement

他解释,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威胁仍在,如果放松疫情防控,放任病毒传播,势必会在短期内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进而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疾病患者、长者、儿童和孕妇等脆弱人群的身体健康将受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将受严重影响。

他指出,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是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务必守住的底线。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改善升级。

Advertisement

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前提下,他鼓励地方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和特点,探索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的水平,努力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

Advertisement

“动态清零”有效保护经济发展

对于有观点认为“动态清零”政策拖累中国经济发展,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指出,“动态清零”和经济发展、正常的生产生活之间是相互协同的,不是对立的。

Advertisement

他提到,“动态清零”有三方面的子目标:一是有效保护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二是有效保护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使经济发展免受病毒和疫情造成的冲击。三是有效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所以,它不是对立的。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疫情、病毒才是拖累经济的罪魁祸首。”梁万年指出,大流行都会对各国的经济造成影响,各国的抗疫,实际上在各自的理念指导下采取的一系列策略和措施,目的都是为了尽量减少疫情和病毒带来的影响。

他强调,为战胜疫情所采取的一些具体防控措施,会造成短暂性的生活不便和短暂的社会经济活动影响,这是客观存在;但“动态清零”总方针特别强调的是精准,要精准平衡抗疫和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而平衡的过程实际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直在努力寻找和探索如何做好这种平衡,找到平衡的手段、路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