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欧、美、澳洲和日本等国相继宣布制裁俄罗斯。美国总统拜登形容俄罗斯已开始入侵乌克兰,若俄罗斯有进一步行动,将实施更多制裁措施,他同时下令美军加强北约东侧的防御能力。

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地区为独立国家,拜登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制造理由,以武力夺取更多土地,美国以制裁作回应。

Advertisement
拜登说:“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开始,我将开始实施制裁回应,规模远超我们和盟友及伙伴在2014年采取的行动。”

俄罗斯在2014年因为吞并乌克兰领土克里米亚而遭制裁。

Advertisement
此次美国的制裁措施包括封锁俄罗斯两大金融机构,俄罗斯国家开发银行及军方银行,冻结它们在美国的资产,同时对俄罗斯的主权债务实施制裁,令俄罗斯不能在西方筹集资金。制裁对象还包括普京多名亲信和他们的家人。

Advertisement
另外,德国叫停连接德国和俄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认证程序;英国政府亦宣布制裁6家俄罗斯银行和3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俄国富商;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对俄国展制裁,包括制裁俄国会351名议员和27名个人及实体。

加拿大政府亦宣布,禁止国民购买俄罗斯主权债务,并将对两家国家支持的俄罗斯银行实施制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将禁止俄罗斯在日本发行债券,并冻结部分俄罗斯人士的资产。澳洲首轮包括制裁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8名成员,对他们祭出旅游禁令与金融制裁。

Advertisement
因应乌克兰紧张局势,白宫发言人说现时已无计划安排拜登与普京会晤,强调举行峰会的前提是乌克兰危机降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亦宣布,取消原订周四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