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日讯)一些国家就乌克兰问题制裁俄罗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称,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制裁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中方一贯反对任何非法的单边制裁。

综合外电报导,华春莹周三主持例行记者会,有法新社记者提问说,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询问中方会否这么做。

Advertisement
华春莹回应称“你显然是对中国政府的政策缺乏基本的了解。”她续称,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中方认为制裁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中方一贯反对任何非法的单边制裁。

她说,根据美国财政部自己公布的数据,在过去20年里,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比以前增长了10倍,2011年以来,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已经超过了100多次。

Advertisement
华春莹反问说:“但是我们大家可以心平气和的去想一想或者讨论一下,美方的制裁解决问题了吗?世界因为美方的制裁变得更好了吗?乌克兰问题会由于美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自然而然得到解决吗?欧洲的安全会由于美方对俄制裁而变得更有保障吗?”


Advertisement
她表示,希望有关方面能够认真思考,努力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问题。美国等一些国家的单边非法制裁,已经给相关国家的经济和民生造成了严重的困难。

“美国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不得损害中方和其他方面的正当的权益。”

Advertisement
西方国家周二宣布新制裁措施惩罚俄罗斯,因为后者命令军队进入乌克兰东部的分离地区;并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欧盟、加拿大和英国宣布了针对银行和精英人士的制裁计划,而德国则叫停一个来自俄罗斯的主要天然气管道项目,他们说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了超过15万的军队。莫斯科否认计划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