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日讯)新冠疫情仍肆虐全球,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自从10周前发现首宗Omicron变种病毒个案以来,全球累计已有近9000万宗Omicron病例,比2020年新冠疫情首年的确诊数字还要多。他呼吁不要因为Omicron患者的病情较轻,而低估这种病毒。

综合外媒报导,谭德塞周二在疫情简报会上指出,全球6个地区中,有4个的死亡患者正有上升趋势,其中包括美国、澳洲和加拿大。

Advertisement
他又关注部分国家有说法指,Omicron虽然传播性较高但病情较轻,因此不再可能,亦不再需要防止传播,强调现在宣布抗疫胜利或向病毒投降,为时尚早,指新冠病毒很危险,仍在进化。

世卫专家范克尔克霍夫亦呼吁各国,不能一下子解除所有防疫措施,世卫一直敦促各国谨慎实施干预措施,并要以稳定及缓慢方式解除。

Advertisement
她又表示,去年成立的“新病原体起源科学谘询小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SAGO),自去年11月底以来已召开约6次会议,预计未来数周发表首份报告。小组其中一个任务就是调查新冠病毒源头。

Advertisement
暂未见BA.2引致更严重病情

另外,世卫新冠疫情应对小组专家表示,Omicron的进化分支BA.2在菲律宾、尼泊尔、卡塔尔、印度和丹麦已经成为主流病毒株,但暂时未见这些地方的住院率有激增,相信感染BA.2的严重程度,与Omicron原始病毒株相约,但仍然需要更多数据做分析。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