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古西加尔巴28日讯)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与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周六出席宏都拉斯总统就职典礼,彼此简单寒暄。路透社报导说,台美副元首罕见同框互动势必会激怒中国,恐加剧北京与华府紧张关系。

报导指出,美国与台湾并无正式外交关系,然而华府在政治与军售方面大力支持台湾,是中、美摩擦的主因之一。

Advertisement
贺锦丽(Kamala Harris)表示,她在宏都拉斯与赖清德谈到双方在中美洲的共同利益,以及美国政府解决移民问题的根本战略。

她对记者说:“我们的简短对话实际上是有关于彼此在这个地区的共同利益,台湾的利益显然也在我们的根本战略之内。”

Advertisement
赖清德今天参加宏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就职典礼时,与贺锦丽同坐第一排,两人简单寒暄致意,这是台美副元首第一次在国际场合自然互动。

Advertisement
照片画面显示,两人都戴着口罩,在会场并排站着交谈,赖清德还在西装外套的领子上,别着一个有台湾与宏都拉斯国旗的别针。

宏都拉斯是台湾仅有的14个邦交国之一。

Advertisement
报导还说,卡斯特罗在竞选宏都拉斯总统期间,曾表态当选后要和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但她昨天告诉赖清德,宏都拉斯对台湾的支持心存感激,希望两国能够继续维持邦谊。

贺锦丽在和卡斯特罗会面后表示,他们没讨论到中国。

宏都拉斯去年11月举行总统大选前,一个访问宏国的美国代表团明确表示,华府希望这个中美洲国家与台湾维持外交关系。美国对中国在中南美洲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感到忧心。

中国上个月与宏都拉斯邻国尼加拉瓜重新建立外交关系,并曾公开表示其目标是将台湾的友邦数量减至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