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根据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国务院正在评估是否准许希望离开中国的美国外交官与他们的眷属离境,因为美国政府无法避免中国当局对他们实施侵入性的防疫措施。

两名熟悉这个议题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大使馆周一已经向华府提出相关要求,请求正式核准。在此同时,距离北京冬季奥运开幕只剩下不到2周时间,中国正加强对新冠病毒的防疫措施。

Advertisement
因为议题敏感而匿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部分大使馆员工不满美国政府不愿或无法让美国官员豁免于严格的隔离措施。

这些规定包含可能被强迫进入发烧筛检站进行检测,并与小孩分离。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院周二日在一份声明中告诉路透社,中国大使馆及领事馆的运作状态没有改变。

Advertisement
一名国务院发言人指出:任何这种性质运作状态的改变,将完全基于卫生安全,以及我们的同仁与他们家庭成员的安全来判定。

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要求。

Advertisement
一名消息人士说,美国大使馆进行的一份内部调查显示,有25%的员工及家庭成员会选择尽快离开中国。

该名人士表示,外交官进行居家隔离,应该是项基本要求,而进入中国发烧筛检站及医院应该是自愿性的。他并补充,美国政府应该要对这些要求祭出反制措施,但却没有这么做。

第二位消息人士说,在整个疫情期间,在对待美国外交官方面,大使馆的领导阶层未能取得中国当局的适切保证。

在疫情爆发的前几个月,美国政府从中国撤离了大约1300名外交官及家庭成员,而两国政府针对官员的检测与隔离程序,几个月以来一直陷入僵局。

中国要求他国外交官遵守入境隔离与检测的防疫规定,尽管有部分外籍代表没有住进中国政府指定的防疫旅馆。

随着24日北京冬季奥运开幕逐渐逼近,中国已加紧脚步,试图阻挡疫情进一步扩散,尽管举办城市北京持续爆发感染。

北京丰台区周二开始对约200万居民,实施新一轮的筛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