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库阿洛法、东京16日讯)南太平洋岛国汤加(Tonga)一座海底火山周六(1月15日)大喷发,喷发声音之大连邻国都能听见,日本连续发布海啸警报,呼吁民众前往高地暂避。

综合媒体报导,当地时间周日(16日)零时15分,日本气象厅针对奄美群岛、吐噶喇列岛发布海啸警报,同时向日本列岛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海啸提示。

Advertisement

凌晨2时26分,在岩手县久慈港观测到1.1公尺的海啸,而且潮位还在上升,气象厅于大约凌晨3时针对岩手县发布了海啸警报。

日本气象厅呼吁民众立即逃往高处避难,绝对不可轻忽,因为海啸可能会一波波来袭,且海啸波有可能会越来越高,在警报解除之前务必停留在安全地带。

Advertisement

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已派遣巡视船艇和航空机前往各地沿岸地区调查受害情况,截至凌晨4时,未接获受害报告。

Advertisement

此次大喷发的是位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的洪阿汤加—洪阿哈阿帕伊(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

该火山于15日下午发生第二次剧烈喷发,火山灰柱直径5公里、高20公里,笼罩在火山上空。截至15日夜间,火山灰还在不停落下,当地通信网络受到干扰。

Advertisement

汤加周边国家斐济的官员说,喷发的声音之大,就连800公里外的斐济也“如雷贯耳”。

澳洲气象局说,火山喷发引起高1.2公尺的海啸。

汤加气象局说,该国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巨浪冲上海岸,淹没道路,涌入民宅。

总部设在美国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在汤加首都和美属萨摩亚首府观测到了海啸波。之后取消了对萨摩亚的海啸预警。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海啸威胁仍在继续,海平面波动和强大的洋流对港口的海滩构成危险。

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是高度活跃的汤加-克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去年12月20日后开始活跃,今年1月11日一度进入短暂休眠期。这座火山2014年底、2015年初多次喷发,当时曾造成汤加空中交通瘫痪。汤加人口大约10.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