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0日讯)香港网媒立场新闻遭警方查抄,6名高层或前高层人员与1名关联人士被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中国没自信,强调新闻工作并非煽动,反而有益社会繁荣,要求当局立即放人。

香港警方周三以涉嫌违反“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为由,出动200名警力查抄支持泛民主派的立场新闻,包括曾任董事的艺人何韵诗以及吴霭仪、方敏生等知名人士皆被逮捕。立场新闻总编辑林绍桐随即请辞,并遣散所有员工。

Advertisement
布林肯周三晚间发出声明谴责表示,港府29日的查抄与拘捕7人的行径,又让一间香港仅存的少数自由与独立媒体堡垒被迫停止运作,他强调“新闻工作并非煽动”。

布林肯敦促北京与香港当局,停止锁定香港自由独立媒体,并立即释放遭不公正拘禁与指控的记者与媒体高层。

Advertisement
布林肯指出,包含新闻自由在内的言论自由,以及取得独立媒体所提供之资讯的能力,对社会的繁荣与安定扮演关键角色。这些自由过去让香港得以蓬勃发展成全球金融、贸易、教育与文化中心,而北京与港府让独立媒体噤声之举,只会损害香港的公信力与存活力。

Advertisement
布林肯最后反讽中国:“一个不畏惧事实真相、有自信的政府,会选择拥抱新闻自由。”

香港国安警察大举拘捕立场新闻总编辑及前董事,对传媒的新一轮打击震惊国际。除了美国,联合国、欧盟、德国及众多国际组织纷纷关切香港新闻自由进一步恶化,并要求释放传媒人。

Advertisement
加拿大外长亦深切关注案中被捕的加国公民何韵诗,驻港领事已准备好提供协助,正在密切留意事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