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3日讯)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周四发布的报告,11月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4个月上涨,维持在10年以来高点,主要是受小麦和乳制品强劲需求带动。

综合外电报导,全球粮食价格续涨可能进一步加剧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11月指属平均值为134.4点,创2011年6月以来新高,按年上涨了27.3%。

Advertisement

其中谷物及乳制品价格升幅最大,谷物价格指数按月上升3.1%、按年更大幅上升23.2%;小麦价格连升5个月,触及2011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受累澳洲小麦失收及俄罗斯出口小麦措施的不确定性。

此外,FAO 指全球对牛奶及牛油的进口需求持续强劲,乳制品库存减少。乳制品价格指数按月急升3.4%,按年升幅达 19.1%;全球糖价指数亦按月升1.4%,按年急升40%。

Advertisement

然而,全球肉类价格指数连跌4个月,价格按月回落0.9%、但仍比去年同期高17.6%。

Advertisement

对于未来粮食价格走势,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学家认为,价格短期内不太可能暴跌,但由于市场预计需求将放缓,收紧货币政策和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担忧可能会遏制涨势。惟长期而言前景仍然有不确定,因为肥料成本高企,以及任何可能损害农作物的恶劣天气都可能限制粮食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