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7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五宣布将近期在非洲南部传播的新变异株“B.1.1.529”命名为“Omicron”,并列为“高关注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继英国之后,欧盟、美国及加拿大亦对多个非洲南部国家实施入境限制。

综合外电报导,世卫的技术顾问小组开会后,将最先由南非通报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病毒株“B.1.1.529”,例为“值得关切”的变种,是疫情以来第五个值得关切的变种。

Advertisement

世卫紧急项目技术主管范克尔克霍夫说:“Omicron变种,即是B.1.1.529值得关切,皆因有些令人忧虑的特性。大量研究正在南非等国进行,以更掌握变种病毒的传播力严重程度,及对现行防范措施的影响,如化验、治疗及疫苗等。”

世卫留意到Omicron不只更具传染性,亦更容易令康复者再受感染。英国的研究更显示,其中一个出现剧变的刺突蛋白,正是现行新冠疫苗的研制基础,认为几乎可以肯定将削弱疫苗效用。

Advertisement

世卫对新冠变异株的命名是以希腊字母为准。先前传出“B.1.1.529”可能被命名希腊文第13个字母“Nu”,最后则是被命名为Omicron,是希腊文第15个字母,中文发音近“奥密克戎”。

Advertisement

南非批各国反应过大

多个国家及地区随即收紧入境限制,美国下周一起限制南非、博茨瓦纳等8个非洲南部国家民众入境,美国公民及永久居民可获豁免;加拿大亦对来自7个非洲南部国家航班实施限制。

Advertisement

欧盟早前已宣布限制非洲南部国家的民众进入欧盟境内,日本、以色列、印度、新加坡和大马等亚洲多地亦纷纷实施入境限制。

不过有专家担心除了南非,香港、比利时及以色列都录得感染Omicron变种个案,现时收紧入境限制已经太迟,南非就批评各国反应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