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后,一位著名生物进化学家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是新冠病毒最先开始传播源头的观点提出了新的证据。

《华尔街日报》报导,亚利桑那大学进化生物学家沃洛比(Michael Worobey)在周四发表于《科学杂志》(Science)期刊的一篇论文里的结论是,贩售活禽的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极可能就是疫情起源地。

Advertisement

华南市场在这次疫情里的确切角色一直为科学界所争论。此前发现过1918年大流感与爱滋病毒线索的沃洛比,在论文里指出大部分2019年12月已知的确诊例,均与华南市场有直接或间接关联。

藉由比对基因资料、报告和早期确诊者口述,他发现早期确诊例不是在华南市场工作、造访过,就是与去过者或附近住户有接触史。

Advertisement

沃洛比指出,还原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初期传染与华南市场密不可分,大多数到过华南市场且染疫者都去过有卖活体貉、狸的摊位,这类动物会带冠状病毒,“这为活禽市场是疫情起源提供有力证据”、“再也不能任意驳斥华南市场的关联”。

Advertisement

《华尔街日报》指出,沃洛比的研究为新冠病毒的自然起源或所谓人畜共通疾病理论提供更多证据。尽管仍不乏病毒学家和其他研究流行病的人认为不能排除武汉的实验室发生事故导致疫情,但他们到目前多认为病毒起源更有可能在自然界。

首名患者为女小贩

Advertisement

犹他大学进化病毒学家高德斯坦(Stephen Goldstein)表示,从近期的其他研究和这次沃洛比的论文,“让我的信心增加,我一直觉得病毒更有可能来自动物”。

《纽约时报》指出,沃洛比说“若疫情最先不是从华南市场爆开,后续态势就很难解释”他还研判,首例确诊者应是华南市场里的一个女性小贩,而非原先世卫报告所认定、住在市场几英里外的另一人。

除沃洛比这次的论文外,巴黎“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9月一份最新研究指出,他们发现在寮国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出人意料地擅于感染人类细胞,且与新型冠状病毒极其类似,只差在病毒受体结合域的1或2个胺基酸。这项发现成为病毒确实可在实验室外的自然界演化而来的有力证据。

杜兰大学医学院(Tulan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病毒学家盖瑞(Robert Garry)这周在一场全球病毒学家的网络研讨会形容,其中一种采集自寮国蝙蝠、昵称Banal-52的冠状病毒,“相似到根本可以算是COVID-19病毒的祖先了”。

盖瑞说这些病毒的发现,有力打击COVID-19病毒为实验室产物的假说,且更加映证新型冠状病毒从蝙蝠传到别的动物、适应其他生物的属性后变得更易传染给人类的说法。

今称实验室理论荒谬

《华盛顿邮报》指出,沃洛比论文之所以引发关注,在于他本是今年5月投书《科学杂志》要求调查实验室意外导致疫情爆发的18位联名科学家之一,向来也对实验室理论持开放态度,如今却主张证据强烈显示病毒来自动物。

沃洛比表示先前会对实验室外逸理论抱持开放,纯粹是因武汉病毒研究所地理位置邻近疫情首发地,但仔细研究后,若病毒真是逸自实验室,首波群聚感染理应在实验室附近,而非好几英里外的华南市场,何况华南市场就有卖极易携带冠状病毒的活禽。

沃洛比说:“我现在看来,把病毒想成来自武汉病毒所益发荒谬可笑,几乎去过华南市场的人都难逃新型冠状病毒魔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