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科西亚10日讯)最新研究指出,以目前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推算,中东和北非(MENA)部分地区恐在未来数十年内,面临摄氏60度高温,且无法再住人。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导,塞浦路斯气象与大气中心科学家齐迪斯在《自然》发表研究分析,中东与北非已是全球最炎热且干燥的地区,不过气候变迁的脚步,恐让部分地区无法再住人,气温恐怕飚升到摄氏60度,将导致毁灭性后果。

Advertisement

报导提到,要是气候持续恶化,这里未来将面临过期性缺水、干旱、死亡和无法种植农作物的问题。以目前温室气体排放的速度推算,到了2100年,MENA区内50%人中,大约6亿居民将面临“超级极端”的天气事件,状况恐怕会维持数周或数月,酷热气温将危及人类生命。届时将导致人们不得不迁徙至相对更凉爽、资源更丰富的区域居住。

发表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们认为,MENA市区与巨型都市要是遭遇热浪侵袭,会对社会造成极大毁灭性的破坏。包括迪拜、阿布扎比、多哈、宰赫兰、阿巴斯港在内,将更频繁出现极高高温。

Advertisement

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测,中东北非将面临更严重的热岛效应(heat island effect),而且该地区主要城市每年可能会有4个月出现异常高温。

Advertisement

全世界水资源最为短缺的国家里头,约70%集中在中东北非地区,随着全球暖化加剧,由此衍生的社会经济不良影响也更加显著。光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就由于气温飙高、纪录最低雨量和干旱,而让超过1200万人无法获得水、食物和电力,不仅饮用水,连农业用水也严重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