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华盛顿13日讯)朝鲜官方媒体宣称,朝鲜在刚过去的周末成功试射了长程巡航导弹。美军表示,朝鲜此举对邻国及国际社会构成威胁。

据朝中社周一(13日)报导,11日与12日试射的导弹,在朝鲜领土和领海上空沿着预定的轨道——包括8字形轨道——飞行1500公里后,成功命中目标,“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武器”。

Advertisement

报导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未亲临发射现场,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正天等人到场观摩。

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今年1月20日就任以来,朝鲜第四次试射导弹。

Advertisement

英国《卫报》报导,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潘达(Ankit Panda)说:“这是朝鲜第一款明确设计为战略角色的巡弋导弹,这是常见委婉展现核武能力的作法。”

Advertisement

目前不清楚朝鲜的技术能否将核弹头缩小到可供巡弋导弹搭载;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年稍早表示,研发更小的弹头是首要目标。

这项最新事态发展,凸显朝美无核化谈判自2019年以来停滞不前后,朝鲜的武器研发持续有所进展。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对朝鲜成功试射长程巡航导弹的报导表达“关注”。

他说,日本将继续与美国及韩国密切合作,以监控形势。

法新社报导,美军印太司令部发布声明说,朝鲜在周末期间执行的导弹试射,“凸显朝鲜持续醉心于发展军事计划,以及对邻国和国际社会构成的威胁。”

美国国防部也表示,“将继续监测局势,并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国保持密切联系。”

“美国对韩国和日本国防的承诺仍然不可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