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18日讯)阿富汗局势剧变,多国领袖都表示关注,七国集团(G7)领导人将于下星期就阿富汗议题举行视像峰会,英国呼吁其他国家帮忙收容阿富汗难民,欧盟与加拿大则表示,不承认塔利班为合法政权。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白宫发表声明,指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两人同意下星期举行七国集团视像峰会,就应对阿富汗问题采取的策略和立场寻求共识。

Advertisement

拜登和约翰逊都同意盟友及民主伙伴之间应就阿富汗政策保持密切协调,包括寻求国际社会进一步提供人道援助,以及支援难民的方法。

此次是塔利班全面夺取阿富汗后,拜登首次就阿富汗议题跟外国领袖对话,对于美国会否承认塔利班政府,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认为是言之尚早。

Advertisement

英国拟接收阿富汗难民

Advertisement

唐宁街首相府发言人称,约翰逊向拜登强调绝不能让过去20年在阿富汗所得的成果付诸流水,呼吁各国在保障自己,免受恐怖主义威胁之余,亦要继续支持阿富汗人民。

英国宣布会在首年接收5000名阿富汗人,妇女、女童及宗教人士及少数族裔会获优先安排。内政大臣帕特尔指单靠英国行动并不足够,促其他国家出一分力帮忙接收阿富汗难民。

Advertisement

欧盟表示,没有打算立即承认塔利班政权,但会与塔利班保持联系。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明,塔利班只有尊重妇女权益等基本人权,不再包庇恐怖分子的情况下,才可与欧盟合作。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亦明言加拿大政府不会承认塔利班为合法政权,又指当务之急是为撤离阿富汗行动提供协助,加拿大会与盟友合作合力稳定局势、保护平民,终止暴力行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促塔利班放走想离开阿富汗的人,又指假如阿富汗再成为孕育恐怖主义基地的话,北约必定会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