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日讯)中国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周三裁定加拿大商人斯帕弗,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罪名成立,判处11年监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声明谴责判决不公正;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亦作出强烈谴责。

综合外电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声明,称“中国对斯帕弗的定罪和判刑不公正,绝对无法接受。”

Advertisement

他说: “斯帕弗在遭到任意拘押超过两年半,以及法律过程欠缺透明度之下被判刑,审判过程甚至连国际法的最基本要求都不符合。”

鲍达民今天到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听取斯帕弗案的宣判。

Advertisement

法院认定斯帕弗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监禁11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约3万2582令吉)和驱逐出境。

Advertisement

目前尚不确定斯帕弗何时会遭驱逐。路透社引述北京律师莫少平指出,被定罪的外国人通常服刑完毕才会被驱逐出境,但在某些特殊案件中,也可能提前驱逐。

鲍达民以最强烈的措词,谴责司法过程欠缺公平和透明度,又对斯帕弗的刑期感到失望,相信斯帕弗要服刑满11年才被驱逐出境。

Advertisement

鲍达民引述斯帕弗说,感谢各方支持,自己精神很好,盼望回家。他又说,加方会继续要求立即释放斯帕弗和前外交官康明凯,但未有任何资讯关于康明凯案的进展。

据报导,被中国扣押了两年多的斯帕弗从事朝鲜旅行团的业务,他的案件今年3月中一审时,以不公开形式审理,相隔约5个月后宣判。

美驻华大使谴责裁决

同样被中国拘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的案件,跟斯帕弗差不多时间,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闭门审理,暂时未知何时宣判。

此次斯帕弗案宣判被视为是北京加强对加拿大施压,回应加拿大法院即将裁决,是否引渡华为副董事孟晚舟到美国受审。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谴责法院对斯帕弗的裁决,又认为中国针对斯帕弗和康明凯的处理过程,是试图将他们作为谈判筹码,要求中国马上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