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日讯)中国与东盟成员国的外长在重庆举行会议,新加坡及大马外长都指,缅甸军方在落实东盟早前为缓解缅甸问题达成的5点共识上进度缓慢;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强调,愿继续配合东盟推动缅甸各方展开政治对话,但应避免单边制裁及不当介入。

王毅周一在重庆主持“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会议内容包括南海议题、中国与东盟就新冠病毒的抗疫合作及推动经济复苏等,由缅甸军方任命的外交部长亦有出席会议。

Advertisement

东盟领袖4月时就缓解缅甸紧张局势达成5点共识,包括推动各方停止暴力及展开建设性对话等。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承认落实共识的进度非常缓慢,对此感到失望,他指缅甸仍有平民被杀及拘留,认为只有在缅甸内部真正渴望进行对话、谈判及和解时,东盟所作的外交努力才有意义。

印尼外长雷特诺强调,尽快恢复缅甸民主是东盟的首要任务,敦促缅甸军方立即执行5点共识。

Advertisement

大马外长希沙慕丁会后发文指,东盟必须承认落实共识的进展非常缓慢。

Advertisement

而王毅则指中方支持东盟为妥善处理缅甸国内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及逐步落实5点共识,中国愿意继续配合东盟推动缅甸各方展开政治对话,但强调应避免单边制裁及不当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