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日讯)部分西方学界人士与研究人员周三说,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联合溯源研究未提供可信解答,有必要另做更严格调查,没中国参与也无所谓。

路透社报导,上周公布的中国-世卫联合研究溯源专家组指出,引发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最可能的传播途径可能是蝙蝠或中国、东南亚的其他野生动物,排除实验室外泄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来自欧洲、美国、澳洲、日本的24名学者与研究人员昨天在一封公开信表示,世卫的研究遭政治玷污。

草拟公开信的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资深研究员孟天行(Jamie F. Metzl)说:“他们(世卫)的出发点是,让我们尽可能地妥协,以便获得中国若干极小的合作。”

Advertisement

信中指出,调查结论是根据未公布的中国研究而来,但重要的纪录与生物样本“仍难以取得”。

Advertisement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n Ghebreyesus )上周表示中国在资料方面还留一手,但中国国家卫健委疫情专家小组组长梁万年否认谭德塞的说法,还说在中国境内的调查结束后,调查应扩展至中国以外的国家地区。

孟天行表示,全世界或许得另起炉灶,并在没有中国参与的情况下以“最可能的系统性方式”进行调查。

Advertisement

实验室外泄非阴谋论

日前接受法国《重点周刊》(Le Point)访问时,孟天行表示,他从疫情爆发之初就认为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认为“实验室外泄”并非阴谋论,还批评中国政府是一个不可信任的政权。

参与公开信联署的24名学界人士,领域从公卫学家、动物学家、病毒学家、机械工程、资工乃至社科传播学者等不一而足,另像德国的维森丹格(Roland Wiesendanger)更是物理学家。

维森丹格过去发表过很多新型冠状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论点,但“德国之声”(DW)日前报导,维森丹格曾坦承他对疫情的研究不是面向科学界,而是诉诸公众,也清楚自己使用了网络文章等不具科学性的资讯源,因而引发轩然大波。

汉堡大学教授盖格(Daniel Geiger)就批评维森丹格,把这样的东西当作研究来兜售,“不知要如何教学生何为良好的科学实践的标准”;奥地利学者艾格纳(Florian Aigner)更推文痛批维森丹格的论断是一大耻辱,“里面没有加以讨论的论点,而只是一堆网文纸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