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8日讯)一项涵盖超过23万人的大型研究显示,有1/3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患者在确诊半年内诊断出大脑或精神疾病,表示这场疫情可能引发一波心理与神经疾病。

路透社报导,进行分析的研究人员表示,还不清楚新型冠状病毒何以与焦虑症及忧郁症等精神问题有关,但却是他们检视的14种疾病中最为常见的诊断结果。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武汉肺炎病患在确诊后罹患中风、失智或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的案例较少,但在曾罹患武汉肺炎重症的病患中仍有相当高的比例。

共同领导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精神病学专家塔奎特(Max Taquet)说:“我们研究显示,相较于感染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罹患武汉肺炎后确诊大脑和精神相关疾病更普遍。”

Advertisement

塔奎特表示,这项研究无法判定生物学或心理学涉及的相关机制,但“为了预防与治疗”,科学家呼吁有必要展开进一步研究。

Advertisement

焦虑心情疾病普遍

证据显示武汉肺炎患者罹患大脑与精神疾病的风险较高,专家也因此愈来愈担忧。同组研究人员去年在前一个研究发现,有20%的武汉肺炎病患在确诊3个月内,遭诊断出一种精神疾病。

Advertisement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柳叶刀精神病学》(The Lancet Psychiatry)期刊,对象是以美国为主的23万6379名武汉肺炎病患,发现其中34%在6个月内确诊神经系统或精神疾病。

科学家表示,比起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这些疾病在武汉肺炎患者身上更为常见,显示武汉肺炎有特定的影响。

根据研究,焦虑症多达17%,其他心情疾病为14%,这二者最为普遍,且和曾感染武汉肺炎轻症或重症似乎无关。

然而在曾经住过加护病房的武汉肺炎重症病患中,7%在确诊6个月内中风,近2%失智。

共同领导研究的牛津大学精神病学教授哈里森(Paul Harrison)说:“尽管大多数疾病的个人风险都不高,但对整个群体而言可以说是相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