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美国、英国及欧盟日前联手就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制裁中国,惹来中方制裁部分欧洲议员反击。美国总统拜登周五和英国首相约翰通电话,关注中国政府的报复行动,拜登更提议民主国家应推动大型基建计划,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综合外电报导,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约翰逊与拜登提到欧美针对中国打压新疆维吾尔族人权实施的制裁行动,关注中方的反击行动。

Advertisement

拜登稍后向记者透露,“我向他建议,我们要有一个类似的倡议,由民主国家发起,协助全球所有需要帮助的社群。”

路透社报导,中国“一带一路”(BRI)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启动的耗资数以兆计美元基础建设计划,内容包含一些发展与投资计划,让中国势力由东亚延伸到欧洲。由于一带一路能让北京大规模扩张经济与政治影响力,引起美国与其他地区关注。

Advertisement

虽然提出关切并试图鼓励民间海外投资以对抗一带一路,但华府至今尚未能让其他国家相信,美国能拿得出有别北京“一带一路”的另类选择。

Advertisement

目前有超过100个国家已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包含铁路、港口、高速公路与其他基础设施。根据金融资讯专业服务业者路孚特(Refinitiv)的资料库,到去年年中为止,与一带一路有关的计划多达2600 多项,计达3兆7000亿美元(约15兆3331亿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