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地时间周四举行了上任以来的首场记者会,在回应美中关系时,他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聪明,但骨子里没有民主,并表明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要求中国必须遵守国际规范,公平竞争。

综合外电报导,拜登上月接受电视专访时曾表示,习近平“骨子里没有民主,就连一点点也没有。”在与习近平通话和美中外交高层阿拉斯加对话后,拜登昨天在记者会上,再度重申他对习近平的观点。

Advertisement

“习近平是聪明人,但骨子里没有民主。”拜登说,习近平像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独裁是世界未来趋势。

拜登说,美国不会对中国破坏人权视而不见,不会对发生在维吾尔族、香港和在中方国内的事噤声;他说,包括涉及南海、台湾,美国都要追究中方责任,使其遵守规范。

Advertisement

拜登说,他告诉习近平,美国将透过投资美国劳工与科技、重建联盟,与民主政体一起合作让中国负起责任等三件事,与中国有效竞争。

Advertisement

“我跟习近平说得很清楚,这不是抗中。”拜登说,“只要你(习近平)和你的国家持续公然破坏人权,我们就会坚定呼吁世界关注。”

拜登表示,可见美中将有激烈竞争,中方想要成为世界老大、最富庶及最有权力的国家,但不可能在他治下发生,美国会持续成长与发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