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18日讯)最新研究显示,曾确诊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者,80%至少6个月不会再染疫,但65岁以上年龄层再感染风险高于年轻人。

发表在《柳叶刀》(Lancet)期刊的研究指出,在丹麦去年3至5月第1波疫情验出阳性者,9至12月第2波疫情再感染率仅0.65%。

Advertisement

若以65岁为分水岭观察,在第1波疫情期间感染的65岁以下族群,有80%机率可避免6个月内再次感染,但若为年纪较长族群,机率仅剩47%。

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研究员依瑟柏格(Steen Ethelberg)说:“我们的研究证实其他多项研究发现:较年轻、健康者鲜少有人再次感染COVID-19,但年长者再次染疫风险较大。”

Advertisement

“由于较年长者症状也可能较严重、较可能病故,我们的发现更凸显疫情期间落实保护年长者的政策有多重要。”

Advertisement

丹麦防疫的重要政策就是免费采检,无论有无症状,人人都可接受PCR采检,这对控制疫情帮助甚大。2020年约有400万人采检,换言之,丹麦有超过2/3人口受检。

考量年龄、性别、染病历经时间等差异后,采检阳性与阴性比率可用以估算避免再感染的保护力。

Advertisement

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这份研究指出,65岁以下年龄层有超过9000人在第1波疫情期间对武汉肺炎验出阳性,但到了第2波疫情,这9000多人仅55人又验出阳性,比率0.6%。

65岁以下、第1波未染疫者,3.6%在第2波疫情期间采检阳性。

而65岁以上年龄层有1900多人在第1波疫情期间采检阳性,这些人到了第2波疫情来袭时,17人(0.88%)又验出阳性。

65岁以上、第1波未染疫者,2%在第2波疫情期间采检阳性。

但这份研究并未估算对武汉肺炎变异病毒的保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