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3日讯)中美高层对话前夕,美方对中国仍持强硬姿态。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把5家中国企业, 包括华为、中兴通讯、海能达、杭州海康威视及大华科技, 列入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黑名单。

路透社报导,2019年“安全可信通讯网路法”(Secure and Trusted Communications Networks Act)要求FCC列出“经发现对美国国安构成令人无法接受的威胁”的电信设备与服务制造商名单。

Advertisement

FCC代理主席罗森沃赛尔(Jessica Rosenworcel)在声明中说:“这份名单提供有意义的指引,将确保在全国建设下一世代网络之际,不会重蹈覆辙或采用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或人民安全保障的设备或服务。”

2019年安全可信通讯网络法所采用的标准来自国防授权法,美国在2019年将华为和海康威视等中企列入经济黑名单。

Advertisement

FCC去年正式将华为和中兴通讯列为通讯网路国安威胁,此举意味禁止美国企业动用83亿美元(约341亿令吉)政府资金向这两家公司购买设备。

Advertisement

华为今年2月向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递状,对FCC的做法提出异议。

对于美方多番打压中国企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在例行记者会多次指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

Advertisement

赵立坚要求,“美方应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公平公正、非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