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日讯)日本政府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入境中国的日本国民做“肛拭子测试”(anal swab test),因为会造成“巨大精神痛苦”(great psychologial pain)。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周一(1日)在记者会透露,有日本赴中人员向日本驻北京大使馆投诉,他们被要求做新冠病毒的肛拭子检测。

Advertisement

加藤称,目前不清楚有多少日本公民曾接受该检测,称会不断要求中国作出改变。

但他指,除了中国,目前并没有其他国家采用肛门采样检测。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仅回应,中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动态调整相关防疫措施;至于具体情况,汪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所谓肛拭子测试,就是将消毒棉拭子插入肛门3至5公分处,旋转数圈后拔出,当局声称整个过程只需10秒。

Advertisement

为加强检测,中国部分城市今年初起开始采取肛拭子检测,并称有科学根据显示肛拭子检测,比从鼻腔取样有效,但遭到外界质疑,有指这只应适用于小童和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