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9日讯)受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影响,菲律宾取消一年一度的“黑拿撒勒人出巡(Black Nazarene)”,成千上万的天主教徒周六上午仍聚集在教堂外,希望“黑耶稣”能保佑疫情尽快结束。

综合外媒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延烧,因担心游行会成为病毒超级传播活动,当局数十年来首度取消黑拿撒勒人出巡,呼吁民众在家观看网络直播,但大批民众今晨仍带着口罩前往拿撒勒黑耶稣圣殿(溪仔婆教堂)(Quiapo Church),教徒在教堂外排队等待进堂,在室外观看大荧幕直播。

Advertisement

根据马尼拉当局统计,活动开始前几小时,就有超过3万人参与。同时马尼拉地方政府通报,上午9时左右当地约有2万2840人聚集,当局部署数千名警力,确保民众维持至少1公尺的社交距离。

大批民众周六早上戴着口罩在溪仔婆教堂外排队等待进堂,在室外观看大荧幕直播。-路透社-
大批民众周六早上戴着口罩在溪仔婆教堂外排队等待进堂,在室外观看大荧幕直播。-路透社-

Advertisement

溪仔婆教堂人员说,已限制现场人数不能同时超过400人,呼吁教徒遵循防疫建议,上网填写实名资讯。

Advertisement

黑拿撒勒的深色木制雕像是1606年被传教士从墨西哥带至菲律宾的,据说摸到黑耶稣雕像就能带来好运,并能祈求家人平安,但因疫情关系,今年信徒只能用双眼看,不能伸手触摸。

现年29岁的教徒艾孔(Arjay Echon)说,尽管有感染武汉肺炎的风险,仍不会感到害怕,因为自己对黑拿撒勒人有信心。他还说,自己祈祷疫情大流行能终结。56岁的教徒萨拉辛(Prubancio Sarasin)则提到,自己为2021年疫情结束,迎来更好的菲律宾而祈祷,并希望家人都健康。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活动期间仍出现不少违反防疫,未遵守社交距离的情况,公卫专家、菲律宾医师学院(Philippine College of Physicians)前院长李琼(Tony Leachon)警告,这场活动恐成为超级传播事件,导致病例激增,并影响未来两周进入更严格的封锁。

菲律宾累积超过48万3000例确诊、9300人病逝,是东南亚疫情最严峻的国家之一,确诊、死亡数仅次于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