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4日讯)法国总理卡斯泰周四晚召开记者会,宣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施打计划与时程表。法国将从1月开始分3阶段全民免费施打,剂量预计达2亿剂,供1亿人施打。

综合外电报导,卡斯泰(Jean Castex)在记者会上宣布,法国已向6间药厂订购疫苗,“将会有2亿剂疫苗,供1亿人施打,因为疫苗接种需在间隔数周后施打第2次”。他解释,此数量高于需求,“但这是我们采取的安全缓冲”。

Advertisement

他透露,疫苗将是全民免费施打,预估将花费15亿欧元(约74亿令吉)的社保预算。

预计未来几天后,欧盟药品管理局(EMA)便会准备宣布美国辉瑞药厂(Pfizer)与美国莫德纳公司(Moderna)的疫苗正式上市,之后法国便可开始在境内施打疫苗。

Advertisement

法国疫苗施打将分为3阶段,并从1月开始施打,优先对象是医疗或社福机构内的年长者及高风险工作人员,预计约100万人,也刚好是第一批疫苗抵达的数量。

Advertisement

第2阶段则是从明年2月开始至春天,施打对象将扩及1400万名因年龄或病史而引起的高风险族群。

第3阶段则在春天之后,施打对象是50岁到64岁民众,接着是卫生、教育从业人员以及健康高风险者,最后逐步扩大到一般民众。

Advertisement

不过,卡斯泰表示,不能因疫苗到来而松懈,尤其是在圣诞节期间。他呼吁圣诞与新年假期聚会人数勿逾6名成年人,小孩不计。但卫生部之后会宣布更确切人数与措施。

卡斯泰也在记者会结论时重申,不会强制施打疫苗,“因为政府相信民众的选择”,但也呼吁民众尽可能接种,“施打疫苗也是保护他人,是一个无私的举动”。

法国疫情近日出现好转迹象,卡斯泰昨晚指出“确诊人数下降,很快会降到每日新增1万名以下病例。医院压力也逐渐缓解”。法国是欧洲国家中疫情指数下降最多也最快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