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日讯)中国目前有6种新冠病毒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测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未来一至两周将公布重大消息;又透露年底前,会有6亿剂新冠灭活疫苗准备批准上市。

不过,正研发相关疫苗的科兴生物董事长尹卫东,日前受访时表示,疫苗达到50%保护率可批准上市,只是基本、不是唯一条件,疫苗的安全性、数量和有效期等等,都是艰巨考验和挑战。

Advertisement

综合中港媒体报导,王军志出席在武汉举行的第八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就《新冠肺炎疫苗和药物研发进展》发言。

他指早在疫情发生初期,科研攻关组就第一时间布局疫苗攻关任务,目前全球有14种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测试,中国占6种,当中4种是灭活疫苗,体现中国在疫苗研发方面具有比较好的技术和制度优势。

Advertisement

灭活疫苗的特点是与天然病毒结构最接近,应用后人体的免疫反应比较强。其次,灭活疫苗比较稳定、冷链运输方便,可在摄氏2至8度下运输。

Advertisement

王军志说,灭活疫苗的整个研发、生产、质量控制及安全性、有效性评价标准比较成熟。中国采用的纯化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比较先进、成熟,使抗原的纯度达到95%以上。灭活疫苗制备出来后,经过多期临床试验以后,已初步得到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结果。

王军志表示,未来一至两周将有重大消息公布,又指如果需要大规模生产灭活疫苗,就必须在生物安全保障和检测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P3实验室进行。

Advertisement

据了解,截至周三(2日),全球在研疫苗合共214款。其中51款已进入临床研究(中国有14款),进入三期临床的有14款(中国6款)。而中国进入三期临床的6款疫苗中4款为灭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