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4日讯)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表示,上任后会马上要求民众戴口罩100日抗疫,如果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安全的话,他愿意公开地接种。

拜登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访问时说:“在就职典礼首日,我将要求公众戴口罩100日。只是100日,而不是永远,100日而已。”

Advertisement

现时总统无权强制公众戴口罩,拜登称,他与候任副总统贺锦丽会以身作则,亦会运用行政权力,要求所有进入政府建筑物的人士戴口罩,相信戴口罩加上接种疫苗,可令当地的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显著下降。

拜登又指已邀请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留任,并兼任抗疫小组首席医疗顾问一职。还说如果福奇认为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他会公开地接种,以鼓励民众跟随。

Advertisement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早前亦作出类似承诺。皮尤研究中心最新调查指,目前只有60%美国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数字较9月份的约50%有所增加。

Advertisement

美国感恩节假期过后,疫情有恶化迹象,过去一日新增19万多宗确诊个案,近3000人死亡,预计未来几个星期入院和死亡数字都会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