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日讯)美国制药厂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各别研制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可能本月在美国上市。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表示,部分美国人有望在圣诞节之前开始施打疫苗。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外部顾问将在12月10日开会,以审核辉瑞与德国BioNTech联合研发新冠疫苗的数据和紧急使用授权。

Advertisement

阿扎尔周一(30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访问时透露,辉瑞疫苗可能在FDA开会的数天后获得授权并运送出去,之后一个星期,莫德纳的疫苗也可能推出市场。

莫德纳刚在周一宣布,将向美国和欧洲国家申请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

Advertisement

阿扎尔说:“所以人们应该可以在圣诞节前开始施打疫苗。”

Advertisement

莫德纳的第三期临床试验数据表明,该疫苗预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性达94.1%,与辉瑞的结果相当。

莫德纳首席执行员班塞尔(Stephane Bancel)说: “我们的疫苗会是新而有力的工具,能改变疫情蔓延的大趋势,并预防重症、住院和死亡。”

Advertisement

莫德纳对3万名受试者做过临床试验,其中1万5000人注射莫德纳疫苗,其余注射安慰剂。到目前为止没有严重副作用。

在注射安慰剂的群体中,185人染疫,其中一些是重症。相较之下,注射疫苗的群体中,有11人染疫,而且没有人是重症。

莫德纳的报告结果也显示,其疫苗防御重症的成功率为100%。

英国方面也正在审核辉瑞疫苗与牛津大学和阿斯特捷利康药厂合作的新冠疫苗。

牛津疫苗比较便宜,1剂约4美元;辉瑞要20美元;莫德纳要33美元。不过,牛津疫苗在临床试验的有效率从62%到90%,比辉瑞和莫德纳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