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日讯)美国的朝鲜问题专家卡齐亚尼斯(Harry Kazianis)引述日本情报来源表示,中国已提供一款实验性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及他的家人。

据韩联社报导,美国智库“国家利益研究所”朝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卡齐亚尼斯周一在国安主题网站“19FortyFive”刊文,披露此事。

Advertisement

文章援引两位日本负责情报事务的官员的话表示,金正恩家族以及大批朝鲜高官,在最近的两三周内,陆续注射了由中国提供的新冠疫苗,这些疫苗具体由中国的哪家企业生产尚不得而知。

卡齐亚尼斯还援引美国医药科学专家霍泰兹(Peter J. Hotez)的话表示,至少有3家中国企业在研发新冠疫苗,即北京科兴控股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康希诺生物公司(CanSinoBio),以及国药集团(Sinophram Group)。

Advertisement

若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国,那么从历史的角度看,向朝鲜供应疫苗并不出乎意料。

Advertisement

另外,卡齐亚尼斯表示,虽然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速度令人惊叹,但三期临床试验资料尚未公开,疫苗的效果及安全性存疑。

他指出,至于金正恩注射效果不理想的疫苗时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再次注射其他疫苗的问题,医学专家们也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

Advertisement

卡齐亚尼斯还分析称,为了防止朝鲜出现政局不稳及难民潮等问题,中国很有可能会向全体朝鲜居民提供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