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0日讯)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福奇周日表示,感恩节假期结束后数以百万计的旅客返家,美国得因应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数“一波又一波”的高涨。

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根据世界实时统计数据Worldometer网站统计显示,截至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1月30日06时31分(大马时间周一下午2时31分),美国累计染疫死亡病例达27万3077例。

Advertisement

福奇(Anthony Fauci)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谈话节目“美国国情”(State of the Union)访问时说:“就旅行所导致的情况而论,几乎可以确定染疫人数将会攀升。”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 (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数据显示,26日感恩节假期期间每日有80万至过百万人士通过美国的机场检查站,为美国机场自3月中以来最繁忙的一周。

Advertisement

福奇表示,由于有大批民众选择外游,2或3周内,“我们可能目睹确诊病例数一波又一波的高涨,我无意吓唬民众,但实情如此”。

Advertisement

他建议曾外游的人士,应在家隔离一段时间。

由于圣诞节假期必定导致更多的旅行与家庭团聚,福奇与其他的政府科学家说,情势严峻。

Advertisement

白宫疫情工作小组最高官员柏克斯(Deborah Birx )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政论节目“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访问时说:“如今我们进入感恩节假期后的高峰,全国染疫人数可能激增3倍、4 倍、甚至10倍,我们对此深感忧虑。”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格林威治标准时间30日1时30分(大马时间周一上午9时30分)的过去24小时内,美国新增14万651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337万3673例,并新增822例死亡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