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8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起源问题时有争议,世界卫生组织(WHO)突发卫生事件执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周五表示,所谓新冠病毒并非起源于中国,这是“一种高度猜测”的说法。

综合外电报导,疫情爆发至今,武汉肺炎病毒启源说法众说纷纭,但多认为病毒源自中国。不过,中国研究小组近日发表一篇未受同侪审查的论文,表示武汉肺炎的起源地是印度、孟加拉,推测在去年夏天就大流行,称“武汉发生大流行只是过程中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稍早之前,中国透过其国营媒体宣传,新冠病毒在武汉被发现之前,早已存在于外国。中国宣称,进口冷冻食品包装上存在新冠病毒,并援引科学论文声称病毒去年就在欧洲传播。

对于中国的说法,瑞恩在日内瓦召开的视讯会议上反驳。他说:“对我们来说,我认为指称疾病非起源于中国,是一种高度猜测的说法。”

Advertisement

“从公共卫生的观点而言,这是很明确的,就是应该要在出现首次人类感染个案的地方进行调查。”

Advertisement

瑞安也重申,世卫组织计划派出研究专家前往武汉海鲜市场,进一步调查病毒的起源。

WHO派专家赴武汉调查

Advertisement

另外,世卫食品安全及生物学专家昂巴雷(Peter Ben Embarek)表示,国际团队已与中国专家合作,将在武汉及其周围研究,以了解武汉去年末疫情发生时的情况。

据了解,世卫两位专家今年7月曾抵达中国展开调查,惟当时未到访武汉,一度令欧美各国质疑北京是否会履行要辨别病毒来源的承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24日)曾表示,中方已邀请世卫专家到中国合作追查病原,近日将与专家开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