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28日讯)路透社掌握的独家消息指出,朝鲜骇客最近几周试图攻破正在研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的英国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系统,但最后并未得逞。

消息人士透露,这些骇客伪装成招聘人员,利用领英(LinkedIn)与WhatsApp,向阿斯利康工作人员发送假的职缺讯息,并在状似职缺描述的附带文件夹带恶意程式码,好入侵受害者的电脑。包含武汉肺炎疫苗研发团队人员在内的“一大群人”都被锁定,但据信没有人上当。

Advertisement

消息人士指出,从此次攻击使用的工具与技术来看,应是美方官员与网安专家所认定的朝鲜骇客团体。这批骇客此前针对国防企业与媒体机构,直到最近几周才转向武汉肺炎相关的目标。

阿斯利康婉拒评论,朝鲜驻日内瓦的联合国使团没有答覆查证请求。平壤与外媒没有直接联系,此前也否认执行网络攻击,但微软公司与韩国情治机构据报都曾挫败朝鲜的骇客活动。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在武汉肺炎大流行期间,国家赞助与犯罪骇客团体忙着获取疫情最新研究与资讯,让公卫组织、疫苗科学家与药厂受到的网络攻击激增。

Advertisement

西方官员认为,获取的资讯可用于牟利或勒索被害人,甚至让外国政府因此取得抗疫的战略优势。俄罗斯、中国与伊朗都曾被控涉入,三国也都予以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