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28日讯)伊朗最重要的核子科学家周五遭刺杀身亡,德黑兰直指,此次是国家级恐怖袭击,矛头指向以色列,又扬言会报复。

伊朗国营电视报导,被外界视为伊朗核计划幕后灵魂人物的法赫里扎德当地周五,在首都德黑兰以东70公里城市,阿布沙德一条主要道路遭到伏击。

Advertisement

载着法赫里扎德的汽车,车身及挡风玻璃有多个弹孔,现场满布碎片,相信由大爆炸造成。

袭击者先引爆一辆装满炸药的货车,5至6名枪手从一辆车走出来,跟法赫里扎德的保镳驳火,爆炸威力巨大,车门炸飞至300公尺外,法赫里扎德受重伤,送院后不治,据报有一名袭击者被捕。

Advertisement

法赫里扎德行事低调,外界对他所知不多,但一直是西方情报机关监察对象,相信他秘密为伊朗发展核武,主要克服核弹头小型化,及重返大气层等技术疑难,形容他是“伊朗核弹之父”。

Advertisement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员曾经想向他询问伊朗核计划内容,但被德黑兰拒绝,而令伊朗核协议谈判一度触礁。

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则视他为头号攻击目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两年前披露伊朗核计划文件时,点名提起过他,叫大家“记住这名字”。

Advertisement

伊朗扬言报复

法赫里扎德此次遇害,相信会严重打击伊朗核计划,亦会增加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挽救伊朗核协议的难度。

伊朗外长扎里夫形容此次事件是懦夫所为,称袭击者是恐怖分子渴求开战,而以色列在事件中有角色。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扬言会反击,令凶徒后悔。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据报召开了紧急会议,美国《纽约时报》亦引述美国一名官员及两名情报人员报导,事件是由以色列策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