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7日讯)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五第13度赴立法院施政报告,国民党团祭出杯葛手段,不仅丢掷猪皮与内脏野爆发推挤;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与国民党立委郑天财大打出手。苏贞昌施政报告与总质询在混乱中持续进行。

中央社报导,台湾立法院第10届第2会期在9月18日开议后,苏贞昌已累计12度赴立法院会欲进行施政报告,均因国民党立委不满苏贞昌未对放宽莱猪(含瘦肉精豬肉)进口道歉及回应相关诉求,杯葛议事而无法上台报告,而苏贞昌今天是第13度赴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

Advertisement

为求议事顺利,民进党团周三傍晚就在议场前轮值;今天上午7时议场大门打开后,民进党立委迅速占据主席台,过程中虽一度推挤,但朝野立委都相当克制。

立法院会议程从上午9时开始后,照议程应先进行国是论坛,让朝野立委抒发己见,但今天上午9时后,立法院长游锡堃没有现身,国是论坛也未开始。国民党立委便开始鼓噪,痛批民进党团剥夺国是论坛发言的权利,要求游锡堃现身主持国是论坛。

Advertisement

上午10时后,国民党团提出权宜问题,但游锡堃宣告不予处理,国民党立委集体抗议,吹起哨子、鸣汽笛,并高喊“违法院长”、“院长不中立”等口号。经表决后,国民党团提出的权宜问题不予处理。

Advertisement

行政院长苏贞昌上台报告时,国民党立委向主席台泼猪内脏抗议。-路透社-
行政院长苏贞昌上台报告时,国民党立委向主席台泼猪内脏抗议。-路透社-

民进党团提出变更议程提案,改为仅有“确认上次会议议事录”,随后就进行施政报告及总质询。提案交付表决后,由于民进党立委具有人数优势,表决通过。

Advertisement

待议事人员宣读“确认上次会议议事录”后,国民党立委集体抗议,要阻止苏贞昌上台施政报告,并要求苏贞昌“先道歉,才上台”,朝野爆发推挤冲突,国民党立委也拿出准备好的猪皮与内脏,朝苏贞昌站的报告台丢掷。

联合新闻网称,这次莱猪进口,国民主打反对的诉求之一,就是过去美国牛肉进口不含内脏,但这次进口包含内脏,国民党立委早前讨论时有人提出丢内脏的抗争手段,想要羞辱苏贞昌,让他有个狼狈的一天。

面对国民党立委杯葛,为求议事顺利,民进党防守路线兵分两路,一部分立委防堵主席台,让游锡堃顺利主持议事;另一部分立委则护送苏贞昌上台,并用隔板挡住国民党攻势。

陈柏惟动手打蓝委

苏贞昌报告期间,朝野立委爆发严重推挤,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与国民党立委郑天财大打出手,其他民进党立委见状后一度上前助阵,但国民党立委林为洲将陈柏惟架走,冲突暂告一段落。

苏贞昌报告结束后,游锡堃宣告开始进行质询,并邀请名单排第一位的林为洲上质询台;彼时国民党立委集体在议场前高喊“无耻苏贞昌下台”,林为洲并未理会,但游锡堃喊了多次“请林委员为洲质询”后,就直接宣布质询时间开始。

由于林为洲没有走上质询台,质询30分钟截止后,游锡堃便宣告质询时间结束,改邀请其他质询立委。国民党立委此时也不满,质疑游锡堃主持议事有问题。

民进党立委林楚茵、邱议莹等人也分别在面子书发文,并贴出满地猪内脏的照片。林楚茵说,对许多人来说这是食物,莱猪还没有进口,这些都是台湾猪吧,就算抗议是在野党的权利,也不应该浪费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