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20日讯)中国科技大厂华为财务长孟晚舟2018年在加拿大被捕,使中加关系陷入紧张。对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强调,不但不会因逮捕孟晚舟感到后悔,还呼吁国际挺身对抗中国霸凌。

综合外电报导,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将在周五举行,特鲁多(Justin Trudeau)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讯会议上“面对面”。

Advertisement

特鲁多周四在APEC峰会召开期间举行的线上活动中表示: “我后悔遵守加拿大法律吗?我是否对加拿大与我们最亲密的盟友达成一项长期引渡条约感到遗憾?绝对没有”!

他指出,加拿大是法治国家,需要坚持一些原则,“而这正是我们正在做的”。

Advertisement

外电报导,在周五登场的亚太经合会中,加拿大与美、中两国的关系占有重要地位,特鲁多的谈话预告了加拿大的态度。这位加国总理还批评中国的胁迫式外交,包括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以报复孟晚舟被捕,特鲁多呼吁各国共同努力反击中国的胁迫。

Advertisement

他坦承目前情况艰难,表示应对中国的关键,是必须联合其他盟友国家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必须尊重法治。

孟晚舟有潜逃风险

Advertisement

另外,一名在孟晚舟被捕之前参与对其进行盘问的加拿大边境官员周四在法庭上称,孟晚舟有潜逃风险,并且掌握资源,能够逃离加拿大而不向当局报备。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官员已作证表示,他们有理由拘留并调查孟晚舟,无论有没有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