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周五晚将首度举行视讯峰会。东道主大马表示,除启动“APEC后2020愿景”外,各经济领袖与代表预计发表声明,名称可能是“吉隆坡宣言”。

APEC经济领袖会议周活动自13日开始,各界瞩目的领袖会议今晚8时登场。受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多场会议改用视讯方式进行,这将是21个APEC经济体首度以视讯方式举行领袖峰会。

Advertisement

依规划,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都将出席这场峰会。在美中关系紧张之际,特、习两人发言内容格外受到关注。这也可能是特朗普卸任前,最后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登场亮相。特朗普总统任内,迄今唯一一次出席APEC峰会为2017年。

大马国际贸易及工业部今天发布领袖会议会前新闻稿表示,会议将由大马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主持,预计21个会员经济体都有代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将于会中分享全球经济展望。

Advertisement

领袖会议预计将启动“APEC后2020愿景”(APEC Post-2020 Vision),作为区域发展的主要参考文件,内容涵盖APEC未来战略方向。这项文件奠基于今年底到期的“茂物目标”。

Advertisement

另外,经济领袖们预计在会议结束时发布一项声明,名称可能是“吉隆坡宣言”(Kuala Lumpur Declaration)。声明内容包括APEC整年度的工作,贸易、投资、COVID-19因应政策等对亚太经济复苏、成长至关重要的领域,以及经商便利与数位化。

按惯例,每年APEC领袖会议都会发表领袖宣言。但2018年因美中对贸易政策争议难解,导致APEC史上首次领袖宣言难产;去年峰会又因主办国智利国内动乱而停办。

Advertisement

此外,今晚领袖会议将见证大马把APEC主办权移交给明年主办国纽西兰。

大马国际贸易及工业部表示,今年截至目前已举行7场APEC部长级会议,包括16日的部长级年会,一共产出8项部长声明,涵盖贸易、卫生、财政、中小企业、妇女与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