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8日讯)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周三(18日)以7比0全数通过,否决亲中媒体“中天新闻台”(CTi)更新执照,中天新闻台将创下台湾史上首次新闻台关闭的情况。

中天新闻台是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天电视旗下的新闻台,所持执照为期6年,将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

Advertisement

据了解,按照台湾《卫星广播电视法》规定,电视执照每6年须换一次,届时电视台要向NCC申请审查。NCC收到申请案后,会先经外部谘询委员会初审,后由7位NCC委员进行复审。

据台湾媒体报导,NCC周三讨论中天新闻台换照案,7名委员一致决议“不予换照”。

Advertisement

NCC主委陈耀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项决议没有任何政治力介入,中天新闻台因违规严重,大股东直接、间接介入新闻制播,反应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因此驳回换照申请。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也是NCC于2006年成立以来,第一个不予换照的频道。

陈耀祥表示,否决的理由是中天新闻台违法事证非常明确,包括违规纪录严重,民众申诉案从2007年起暴增,占总受理案件30%之多。

Advertisement

其次是内控机制失灵,自律机制未发挥作用,例如在2018年有5个月时没有新闻总监,并且申诉案件之多是新闻台首见。

陈耀祥并提到,根据此前听证会的结果,调查证据及民众检举都发现,中天新闻台有大股东蔡衍明(旺旺集团主席)介入,控制新闻制播。

中天:NCC完成政治任务

他强调,换照审查绝对不只是形式审查而已,也想藉此告诉所有要买媒体的财团大老板:要尊重新闻专业自主,跟新闻保持适当的距离。

针对NCC驳回换照案一事,中天发声明表示,今天是台湾解严30多年来“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最黑暗一天”。

中天表示,今年5月总统府遭骇密件指要用NCC委员王维菁和林丽云“配合处理中天”,如今NCC已达成府院高层交办的政治任务,“所有人都知道蔡英文政府关掉中天新闻是叫中天闭嘴;行政院长苏贞昌要关中天,因为中天紧咬他180万新台币被窃却不报案”。

中天认为这是场政治裁定、政治判决,“也宣告台湾一言堂时代来临,是解严以来台湾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台湾已走上独裁政治”。

中天表示,依NCC提出关掉中天2大理由,包括遭大量检举申诉致裁罚以及大股东介入,“事实上NCC根本忽略政治操控的因素,也昧于传播理论和实务,若照NCC目前的标准,应该把台湾现在所有新闻台都关掉”。

中天新闻台换照案在台湾社会引起巨大争议。许多绿营政治人物及亲绿社团均反对中天新闻台续牌,认为其背后有中国大陆资金,是所谓的“红媒”。

同意中天新闻台换照的声音则认为,新闻自由应该是100%自由,不能因为政府不喜欢某一种特定的声音就要“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