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22日讯)韩国连续9天出现3位数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确诊数,甚至传出一家星巴克就有55人染疫,当局认为空调可能造成了这起群聚感染。官方如临大敌,周六宣布,周日起全面扩大防疫禁令。

据韩联社报导,京畿道坡州官员透露,经追查发现一名确诊患者曾坐在星巴克二楼的空调附近,因此病毒可能透过气溶胶传播感染他人。另外,许多顾客当时也都没有戴口罩。

Advertisement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官员指出,即使不是藉由气溶胶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也能在狭窄的空间内传染,例如透过双手接触等等。对此,韩国传染病专家呼吁民众进入咖啡店时需要小心谨慎,无论是戴口罩或洗手都是个人卫生防护的一部分。

事实上,韩国人以嗜饮咖啡闻名,喝咖啡已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几乎每个街角都有咖啡店。2018年的一份报告指出,韩国每人平均一年就要喝掉353杯咖啡,几乎是全球平均132杯咖啡的3倍。

Advertisement

紧急关闭娱乐场所

Advertisement

不过,由于许多咖啡店采用玻璃帷幕设计,使得空气流通变得困难,再加上今年夏天特别热,装有空调的咖啡店更是一位难求,韩国政府为此已发布咖啡店防疫指南,建议民众除了喝咖啡之外,在咖啡厅内最好全程戴上口罩。

然而,咖啡店业者坦承,顾客几乎都没办法按照指南的规定行事,毕竟要在喝咖啡时脱口罩、交谈时马上戴口罩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因此,除了星巴克之外,首尔江南区一间Hollys咖啡,也出现15人确诊的群聚感染事件。

Advertisement

为了遏止疫情,周日起当局将二级紧急应变措施从首尔与京畿道扩大至全国,室内50人、室外100人集会活动全面禁止,各类娱乐场所、自助餐厅、网咖、夜店、KTV、电玩游乐场、教堂都不得营运,运动赛事也不能让开放观众进入。

美联社指出,禁令规模之大,堪称前所未见,但中央同意地方政府弹性实施,在感染率低的地区,可规劝业者关门,不会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