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20日讯)欧洲议会周五通过一项无约束力的决议,呼吁若《港版国安法》正式在香港实施,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将中国告上联合国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并利用经济方式劝阻北京、暗示经济制裁中国。

综合外电报导,欧洲议会以565票赞成、34票反对、62票弃权,大比数通过抗议港版国安法议案,要求港版国安法一旦生效,欧盟可以在海牙国际法院控告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Advertisement

多个欧洲国家、澳洲和美国都认为港版国安法会损害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自治。

议案亦要求香港政府撤销起诉民主派及和平参与示威人士,同时希望联合国可以委任一名特使,专注处理香港问题。

Advertisement

决议亦要求欧盟成员国,对制订及执行政策违反人权的相关中国官员,实施制裁,禁制及冻结资产。

Advertisement

该议案虽无约束力,但可以被视为向中国传达强硬的政治讯息。

中国同欧盟领导人将于下周举行正式会晤,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方式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共同主持。

Advertisement

人大斥歪曲事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以视频方式,会晤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中方期望,中欧峰会推动“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再出发,预料欧盟会提及香港及人权问题。

针对欧洲议会的决议,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表示,该决议严重歪曲事实,打着“人权”、“保卫香港高度自治”的幌子,公然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全国大人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