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17日讯)朝韩关系突变,朝鲜近日对韩国连串举动,都是由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妺妹金与正担当主导角色。有分析认为,金与正可能正在接受接班人培训,要表现出心狠手辣,以气势压人。

综合外媒报导,2018年2月,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跟随朝鲜高层代表团,到韩国参加平昌冬奥开幕礼,斯文的外表,亲切的笑容,亮眼国际舞台,也为朝鲜半岛带来了“春天”。接着朝韩峰会、美朝峰会、金正恩访华,多个历史性场面,金与正也伴随哥哥身边,担当秘书或管家的角色。

Advertisement

有传金正恩接触的所有物件,都要先经金与正检验。评论指,两兄妹一起长大,又到瑞士留学,感情深厚。金与正是金正恩唯一最信任的人,无论对内对外都非常依赖她,这两年来她也表现得精明干练。

今年4月,金正恩一度“失踪”近三星期,病危,甚至死亡的传言满天飞,直至金正恩在五一劳动节出席化肥厂竣工仪式,才打破传言。但伴随哥哥“重现”的金与正,仿佛变了另一个人,不再是哥哥的“小秘书”,更不再是朝韩的“和平使者”。

Advertisement

从指摘韩国纵容脱北者反朝活动、切断沟通渠道、炸毁韩朝联络办公室、狠批韩国提出派特使是有阴谋,连串动作都是由金与正担当主导角色,手段狠辣,说到做到。金与正现任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实际权力有多大,外界无从得知。

Advertisement

有分析指,朝鲜可能正在培训金与正为接班人,但金与正始终年轻,又是女性,难以令军方及一众老臣子信服,因此她要表现出非常强硬的姿态,以气势压人,巩固地位。但也有观察家认为,金正恩欲藉挑衅韩国,获取政治筹码,金与正只是他的“挡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