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13日讯)德国研究人员发现,有效佩戴口罩,可减少达40%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传染增长率。另一刊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的研究指出,口罩远比社交距离和居家隔离重要。

综合外电报导,据在波昂的“劳动经济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Labor Economics)所发布的报告,耶纳市(Jena)早在4月6日就要求搭乘大众运输工具时须戴口罩,人口10万8000人的耶纳市之后新增确诊便骤减。

Advertisement

反观耶纳市所在的图林根(Thuringia)邦,周边大部分地区与德国其他地方都是在好几天甚至好几周之后才采取口罩政策,疫情仍在这些地区扩散。

研究人员拿耶纳市4月6日前、后的发展轨迹为对照组,另拿其他城镇所做的加权平均样本当控制组,两组的人口、地方卫照体系与4月6日前的疫情状况都设定为相类似。

Advertisement

报告指出,分析发现耶纳市强制口罩配戴措施10天后,累计确诊数减少2.3%到13%;再综合研究里各种可信预估后,研究人员得出“口罩可减少约40%的每日新增确诊通报数”。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应是首份佐证口罩能有效防疫的分析,他们的结论是,口罩显已成为非常实惠的防疫手段。有鉴可能有人质疑口罩种类会否有影响,研究人员强调,德国各地下达口罩令时并未规范口罩种类,研究结果自然也是从各式各样的口罩而来。

比居家隔离和社交距离重要

Advertisement

此外,路透社报导,另有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全球一些COVID-19疫情热点要求配戴口罩政策后,确有助预防数以万计人染病。

这份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的研究指出,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与感染上,戴口罩的重要性远大于社交距离和居家隔离政策。

研究人员发现,自从4月6日在北意大利与4月17日在纽约市实施口罩政策后,感染趋势出现戏剧化改变。这两地都是全球疫情重灾区。

研究人员估算,光是这项保护性措施就大幅降低感染率:从4月6日到5月9日,意大利因此有超过7万8000人得免于感染;从4月17日到5月9日,纽约市多达逾6万6000人得免于感染。

当纽约市实施戴口罩政策后,每日新增感染率降至约3%,相较于此,美国其他地区的新增感染率仍持续上升。

研究人员表示,像社交距离、居家隔离与消毒手部等直接接触的预防性措施,都在意大利和纽约市的口罩政策前就已实施,但这些措施只能有助减少直接接触的病毒传播,口罩却能有助预防空气传播。

研究人员说,这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空气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