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北京11日讯)欧盟首次公开点名批评中国,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期间散播虚假讯息,称有足够证据显示中国有这样做。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回应说,中国是假讯息受害者。

综合外电报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尧罗娃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对欧盟、欧盟的周边地区,以至全球进行针对性的影响力操作和虚假讯息活动,损害了欧盟国家的民主及应对疫情危机的能力。

Advertisement

她举例说,中俄阵营都有散播美国在前苏联国家秘密设有生物实验室的谣言。

欧盟计划采取具体行动打击虚假讯息活动,包括要求社交平台,以独立人员和媒体加强事实核查工作。

Advertisement

中国:相互指责无助抗疫

Advertisement

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在官网周三刊登发言人回应称,中方一贯反对制造和传播虚假讯息,反对任何人、任何机构采取这种行为,并称“中方是虚假信息的受害者”。

他还说,“欧方有关文件选择性提及中国,却对那些蓄意反华和违背科学的真正的虚假讯息不闻不问”,欧盟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科学理性处理相关问题。

Advertisement

发言人并称,“中欧不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是全面战略伙伴。中国将坚定走自己选择的道路,但不会输出制度和发展模式,也无意去参与什么‘叙事之争’”。

他说,当前形势下,散布虚假讯息、相互指责无助于抗疫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应共同抵制虚假讯息,和衷共济,精诚合作,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