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德黑兰5日讯)在伊朗当局释放一名美国海军退役军人、美国也释放两名伊朗人士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罕见地表示感谢,并表达希望和宿敌伊朗改善关系。

美国退役军人怀特(Michael White)在伊朗期间,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他获释后随即搭乘瑞士军机飞往苏黎世,并由美国负责伊朗事务的特别代表胡克及一名医生陪同返国。

Advertisement

怀特母亲发表声明说:“我有幸宣布噩梦已经结束,我的儿子已在安全返家途中。”

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表示,他与正身处瑞士的怀特通过电话,对怀特获释感到高兴。

Advertisement

他在推文说:“谢谢你伊朗。这显示交易不是不可能!”

Advertisement

白宫发言人指,怀特获释是美伊互换囚犯协议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一向主张对伊朗采取强硬态度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伊朗在释放怀特一事上持“建设性”态度,但他呼吁德黑兰当局释放另3名仍遭拘禁的伊朗裔美国公民。

就在怀特搭机返美时,美国联邦法官下令释放拥有伊朗及美国国籍的医师塔赫利(Majid Taheri),允许他回伊朗探视家人。

怀特曾在美国海军服役13年。2018年,怀特到伊朗探访一名在网上结识的女子,期间因为被指侮辱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以及用化名在社交媒体发表反伊朗政权言论而被判囚。

今年3月,伊朗爆发严重的武汉肺炎疫情,怀特感染确诊,被移送到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馆。由于美伊无外交关系,美国在伊朗的利益由瑞士作为代表。

在怀特获释前两天,美国将伊朗教授阿斯加里(Cyrus Asgari)遣送出境。阿斯加里2016年在美国被控窃取贸易机密,去年被判罪名不成立,但一直被扣押。伊朗传媒报导,阿斯加里周三已回国。

此前,在特朗普祭出“最大压力”政策下,美国对伊朗实施全面制裁,今年1月更出动无人机空袭,杀害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雷曼尼(Qasem Soleimani),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观察家将美伊换囚视为两国开始对话的罕见方式,但很少人预期在美国11月大选前会有任何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