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4日讯)美国有黑人遭白人警员压颈致死,美国各地连续多日大规模示威,抗议种族主义及警暴。美国三位前总统也就近日的示威事件发声,作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的奥巴马更呼吁地区政府商议改革警队,包括禁止警员箍颈(chokehold)。

综合外电报导,奥巴马是美国首名黑人总统,他周三第三度就黑人佛洛伊德之死开腔。他承认美国无能力一举解决根深柢固的种族矛盾,但认为如今国内大部分人都认同是次示威理念,是数十年前不会出现的景象,反映国家出现改变和进步。

Advertisement

奥巴马说∶“我今日在此促请所有市长,与你的社区一起审视警察武力准则,并就未来改革提交报告。”

他周三在华盛顿的家中进行网络直播表示,应禁止警察执勤时箍颈制服人,也不应向行驶中的车辆开枪。他又呼吁有警员对嫌犯过于粗暴时,同行的其他警员应干预。

Advertisement

美国政界历来有传统,美国总统卸任后一般都会保持低调和避谈政治,也避免直接评论现任政府及总统施政。但奥巴马早前不点名批评特朗普政府的抗疫工作会沦为绝对混乱的灾难。

Advertisement

除了奥巴马外,美国两位前总统小布什及卡特早前也就示威事件发声。

小布什发声明向美国民众讲话,指美国种族不公是悲剧性的失败(tragic failures)。他没有公开点名批评特朗普政府,但指“想采取灭声手段的人,并不了解美国,或不了解如何让美国成为更好的乐土。”

Advertisement

卡特(Jimmy Carter)也呼吁,有权力和道德良知的人必须站起来,对种族歧视、种族间不道德的经济差距及破坏统一民主的政府行动说不,为大家及子孙后代建立和平平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