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正在考虑接收香港人,以回应中方对香港订立港版《国安法》。但他未同时提出具体方案。

路透社报导,蓬佩奥上周五(5月29日)在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表演说时,发表上述言论。美国国务院周一(6月1日)公布了他的演说内容。

Advertisement

被问及美国是否正考虑“欢迎香港人赴美,引进企业创造力”时,蓬佩奥没有透露移民配额或签证的细节,只是表示正在考虑中。

他说:“我们正在考虑。我不知道事情会如何发展。”

Advertisement

“正如你们所知,英国(与香港)有不同的关系。(香港)许多人持有英国护照。香港与英国之间有一段很长的历史;这与美国情况非常不同。但我们正在研究这一选项。”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六宣布,开始启动取消美国对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声称反制中方在香港推动国安法。

特朗普称,中方实则将香港的“一国两制”变成了“一国一制”。

Advertisement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上周四(5月28日)表示,如果中国不叫停在香港施加国安法的计划,英国政府可以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提供一条成为英国公民的途径。

“如果中国继续走这条路,推行这项国家安全法律,我们将废除6个月的期限限制,允许BNO护照持有人来到英国,可以让他们申请工作或者学习,期限可以延长至12个月,而这本身会为将来申请英国公民身分提供一条途径。”

BNO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前,英国为香港人推出的一项特别政策。目前香港约有30万人持有这种护照,凭此他们可以在英国一次性最长逗留6个月,不需另外申请签证。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表示,估计有290万人有资格拥有这种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