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中国推行香港《国安法》,决定取消给予香港的特别待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指责特朗普宣布的措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及破坏中美关系。

针对特朗普宣布启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政策的程式,终止部分中国学生、学者入境美国,调查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不同做法等,赵立坚表示,美方领导人对中方的种种指责完全罔顾事实,所宣布的措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必将损人害己,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全国人大就“港区国安法”作出决定,是行使中国宪法赋予权力,美方横加干涉注定失败,强调中方维护国家主权、贯切一国两制方针及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等三方面的决心,都是坚定不移。

他又指,美方提出调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又限制中国留学生赴美签证,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将进一步损害中美经贸关系及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Advertisement

赵立坚表示,中方将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方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都将遭到中方坚决回击。美方阻挡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Advertisement

他又说,国际社会已达成共识团结抗疫,但美方仍然无端指责中国及世界卫生组织,是企图掩盖自己抗疫不力的真相,做法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