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26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蔓延全球,欧美多国疫情转趋严重,未有缓和迹象,确诊和死亡数字均不断上升。二十国集团(G20)周四稍后将召开特别峰会,讨论各国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对策。这次会议将聚焦抗疫与救市,外界形容,会议颇有列国合作拯救世界、使世界脱离疫灾的气氛。

综合外电报导,这次G20抗疫特别峰会的特别之处,是各国领袖将会以视像举行会议。峰会由沙地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上周宣布召开,他亦会主持会议。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亦会出席会议。而除了20个国家之外,部分非G20国家例如深受疫情困扰的西班牙丶瑞士丶新加坡等领袖也会参加。

观察人士指,这次会议除聚焦合作抗疫外,也势必触及如何应对“疫市”的议题,或有较明确的全球救市方案或方向。事实上,联合国呼吁G20能够承诺作出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财政援助,暂缓关税等贸易限制。

Advertisement

能否达成共识有3大关键

Advertisement

但值得注意是,今天峰会要达至预期成果,仍有难度,其中体现于3点:

其一是各国难达共识:G20一度被外界批评,采取应对疫情的行动太慢。早前G20财长及各国央行召开视象会议,同意要有“实际计划”去应对疫情,但财长会议没有在会后立即发表声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这显示各国未能就如何处理疫情带来加剧的经济危机达成共识。

Advertisement

其二是美国和中国就病毒源头爆发“口水战”,为峰会蒙上阴影。

其三:视像会议不利各国紧急沟通,化解分歧。路透社分析指,G20峰会一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筹备,在领袖到场时,各国会派遣外交人员先行接触,互相“摸底”和讨论如何收窄分歧,但此次因为健康风险措施,这些会议要遥距进行,增加了达成共识的难度。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3日已敦促各方,他希望G20领袖可以共同努力,提高个人防护装备及医疗设备的产量,取消出口禁令和确保公平分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亦致函G20国家,呼吁采取以“战争时期”级别的“万亿美元计”的经济刺激措施协助贫困国家,取消关税丶配额及其他贸易限制,也希望暂停对个别国家的制裁,以帮助这些国家得到粮食和医疗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