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日讯)由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蔓延而延后开工,中国各行各业预定周一恢复正常上班,不过届时多数商店与工厂仍将歇业,许多白领阶级将继续在家中办公。

综合外电报导,因商店与餐厅仍歇业或空无一人,加上中国许多地方仍实施包括限制交通的管制措施,许多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仍犹如死城,有些城市则是学校停课,餐厅则照常营业。

Advertisement

在华南地区的科技重镇深圳,当地许多企业主采取预防措施,以免大批工人返回工作岗位,并要求那些从其他地方来的工人,自我隔离14天。

无锡劝返7省人员

Advertisement

无锡市则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周六发布通告指出,来自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和江西等7个省份的人员,一律劝返。

Advertisement

这7个省是中国目前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前7名,而排名第8的,就是无锡所在的江苏省。

这份通告也指出,外国人、港澳台居民持有效证件,并列入通过“复工防控措施核查的企业名单”的,且14天内未有上述7省旅居史、接触史的,也可进入无锡。

Advertisement

美日企业暂缓复工

即使苹果公司(Apple Inc.)致力于开拓在中国的营运据点,不过昨天也宣布,在中国境内的分店仍将停业。

熟悉详情的人士透露,苹果的代工厂鸿海只打算“逐步”复工,以期在2月底恢复全面生产。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丰田原计划周一恢复中国厂运作,但现在停工时间将延长一个礼拜至2月17日。据报导,丰田4家中国工厂分别位于天津、四川、吉林、广东,皆是与当地公司的合资企业。

本田上月29日决定将武汉业务暂停至周日,但现在可能再延期、预计至少推迟至2月下旬。据报导,本田原计划在春节过后开工,但响应中国政府对疫情爆发的公告,因此将开工日期改为2月14日或更晚。

受疫情影响,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预估今年第一季中国经济成长率,由先前的5.6%调降至4%,对于成长趋缓的中国经济而言更沉重,高盛并说有可能再下调。